今天是
管理入口

三下乡社会实践|传承家风家训,涵养文明乡风

来源:亚洲城登录大厅  发布时间:2023-07-10  作者:  创建部门:亚洲城登录大厅

  “把种子埋进土里,将知识传给后人。”这是著名人类学家林耀华先生的作品《金翼》中的名句。这里的种子,不是普通的种子,而是民族认同和民风民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而家风家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7月10日,亚洲城登录大厅赴宁德市古田县“传木艺,探家风”实践队参观林耀华故居,传承家风家训,涵养文明乡风。

  林耀华先生是福建古田金翼村人,是人类学在中国的重要开拓者。他为民族团结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著作《金翼》在现代中国多民族发展背景下,对多民族地区加以区域关照和整体性协调重要意义,同时对家风家训的继承发扬具有重要意义。

  优良家风不是凭空就有,家风是历史的沉淀,展现的是家族的气节和风骨。“林先生家风家训的中心是团结,他带动乡村人团结一致,形成一种乡土认同,从乡土认同到民族认同,最后到国家认同” 。通过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实践队员们了解两学泰斗”林耀华的生平事迹,此外,还通过了解金翼民俗文化,品读《金翼》经典的方式,领略金翼底蕴,汲取文化养分。

实践队员在林耀华故居眺望金翼村村貌俞慧颖/摄

  “林先生虽然已经离开我们,但他以民族团结为中心,以忠诚孝义为内容的家风家训依然存在我们每个人心中,身为共青团员,我们继承发扬好这种外儒内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队员王梓钰说道。

队员王梓钰和讲解员沟通交流麦学妍/摄

传承家风文化建设文明乡风都是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实践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此次调研后,“传承家风家训,涵养文明乡风,奉献青春力量”这个理念,深深根植在队员们的心中